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自然就會抗癌:罹癌醫師的科學觀點》- 讀書心得 ( Anti-cancer will live in nature )

薛瑞柏醫師是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精神科臨床教授,也是整合醫療中心的共同創辦人。他擁有醫學博士及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學位,曾擔任「無國界醫師」組織義工前往伊拉克。1992年在一次腦部造影的實驗中,意外發現自己腦中有腫瘤。他的第一本書《癒合的本能》在四十個國家出版,成為國際暢銷書。《自然就會抗癌》已翻譯成三十五種語言,在五十個國家出版,並在歐美等國造成極大迴響。薛瑞柏醫師現居美國賓州匹茲堡和法國巴黎兩地。

本書的作者也是如此, 他是個腦神經的學術醫師,在某一次同事戲玩中,照了自己的腦部核磁共振,卻意外的發現腦瘤。他做了該做的治療,想要多做些事避免癌症復發,醫師卻告訴他,你可以選擇你認為的防癌食物,防癌生活,但這些都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有效。

作者於是像一般的病人一樣不信邪,所以積極閱讀關於癌症的論文,由於他醫師的背景,比較不會被江湖術士所矇騙。所以他提出的防癌抗癌的方法,雖然多數仍無確切科學證據來證明(這也是一般食物營養學的困境,食物是否健康,取決於太多的因素,包括飲食者的生活型態,搭配其他什麼食物,所以不容易用統計的方式抽出相關性)。但起碼書中提到的理論原則應該是可以禁得起考驗的。

他在書中提到了抗癌的環境,抗癌的食物,抗癌的心靈,抗癌的身體。其中抗癌的食物提到了精製糖對人體內癌細胞的促發(以前我以為精製糖只會引發糖尿病),還有現在飼養動物的方式,多是純粹餵食玉米,導致動物身上的 omega-3脂肪酸和其他的營養素都缺乏

我問我的腫瘤醫師,是否應該改變我的飲食,好讓治療發揮最大的效果,避免癌症再次復發。...以下略,但他的回答仍然是陳腔濫調:「吃你喜歡吃的東西。怎麼吃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不論如何都要保持你的體重。」

在這個實驗室裡,還沒有老鼠在注射 S180 細胞後可以存活兩個月,而第六號老鼠如今卻已存活了八個月,即使牠的腹部以直接注射了大量的癌細胞,而癌細胞在腹部往往是以最快的速度繁殖。因此崔征開始懷疑,或許他們遇到了不可能的事情-- 一隻天生能對抗癌症的老鼠。

對於某些類型的癌症,從西醫的觀點來說,罹癌者幾乎就被判定了死刑,雖然醫師會對你說,接受醫師的治療,你在五年後,十年後有多少機率會存活。這樣的存活機率不會讓病人滿意,許多病人不能接受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只能接受治療後等死。


心得

  • 不能常讓身體過份勞累,不能常讓身體太多自由基;
  • 常有氧運動;
  • 少吃糖、澱粉、牛奶類,屬於癌細胞吃的食物
  • 創造抗癌的環境,抗癌的食物,抗癌的心靈,抗癌的身體。
  • 利用發酵奈米生技之營養素,讓我們免疫系統能創造抗癌、殺癌之免疫療法環境。( 如需要了解 "免疫系統能創造抗癌、殺癌之免疫療法",可以在C-BOX留訊息 。)
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