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長期財政問題在那裡?


Impossible Mission 2025
Image via Wikipedia
 2.6兆退休金黑洞 全民埋單!

台灣三大退休基金,本該是所有勞工退休生活幸福的保障。但這三大基金,一個不足2,500億元,一個將在2025年破產,最後一個則是超過8成的人領不到。由政府負責管理的台灣三大退休基金,資金加總超過一兆元。政府就像是一家全國最大的投信公司。它不僅強制全台灣每個人每個月都得「定期定額」加入它旗下的三檔退休基金,讓它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卻也是管理效率最差的投信公司。

這三大基金,其一,勞保基金。現在全國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的人超過一百萬人(年滿五十五歲、勞保投保年資超過十五年者),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說,這百萬名勞工的勞保退休給付總額高達七千億元,但目前撲滿裡只有四千五百億元,少了二千五百億元。勞保局總經理史哲也同意這項說法。也就是說,現在所有符合勞保退休資格的人,若全部退休,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

其二,另一份應該由企業雇主每個月為勞工「定期定額」,提撥薪資的二%至一五%的勞工退休基金,更是只有超過十分之一企業提撥,超過八○%以上的人根本領不到這筆退休金(指舊制)。

其三,不僅勞工沒有保障,握有全國六十萬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退撫基金也拉警報。因為原始設計的提撥率不足,使得每月流入的退撫基金不足,後來在國軍精實案、公務人員優退影響下,提早退休軍公教人員大增下,使得過去四年間潛藏負債大幅攀升,九十三年的退撫基金未提撥退休金負債(潛藏負債減掉已提存退休基金)竟攀升至七千零三十一億元。

一份登上國際學術期刊SSCI的論文,擊破六十萬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美夢。由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張士傑所做的〈不確定下的退休基金價值評估:應用隨機及動態監管系統〉研究顯示,如果以過去九年,退撫基金平均四%的年報酬率計算,未來軍公教人員的退休人數加上領取年限,退撫基金最快將在二○二五年正式破產。


退撫基金、勞保基金破產的背後,牽動深層的社會負擔。在勞保基金、退撫基金的規定中,都有一條規定寫著:不足額部分由「國庫撥補之」。「簡單說,就是退休基金破產,全民埋單。」政大風管系副教授王儷玲指出,未來基金不足,政府將由國庫撥補,就等於從所有納稅人的所得稅上開刀。

軍教長期沒有繳稅造成嚴重政府負債

財政部:100年預估可達1.6兆,台灣每年1.6兆稅收.1兆花在軍公教(140萬人)剩下0.6兆才花再百姓身上(2150萬),平均每年台灣稅收預算.軍公教每人分配到70萬.而百姓每人卻只分配到2萬多。

軍公教VS百姓.稅收每年每人分配到的比例 30 VS 1 造成貧富差距擴大.嚴重不公稅收分配嚴重不公.長久下去.台灣赤字過大.貧富差距過大.也不用拼經濟了等破產了。

這 0.6兆是含地方交通建設及地方補助,扣掉地方交通建設及地方補助將低於總稅收之12%,而軍公教今年才真正繳稅,所以我也不贊成增加稅收,要增加稅收應該由軍公教先增加稅收比率,而不是增加會影響投資率之相關稅務。

每年一兆台幣軍公教花費又不繳稅及每年 1% ~ 3%軍公教花費成長率形成政府長期債務主因,但兩黨政治長期乎略這問題之嚴重性,只敢吵18%事件,真正國家債務根源就是軍教花費大又不繳稅;以軍公教福利這麼好,應該由軍公教薪資扣多一點,做為軍教退休基金才能補足軍公教人員長期虧欠之稅金,以我初估每年一兆台幣軍公教花費10%稅收,三十年來虧欠政府稅金超過 2.5台幣,影響台灣長期財政甚大。而依經濟成長率不變,只要加扣軍教退休金強迫退休金五年後既可逐年調降軍教退休金由薪資撥扣比率,到時既達到軍教退休金自足狀態這麼簡單強迫軍公教退休金存款就能解決之事沒人做

分析

  • 政府必須正視每年一兆台幣軍公教花費又不繳稅及每年 1% ~ 3%軍教花費成長率形成政府長期債務主因
  • 台灣由於以前軍教長期沒有繳稅,累積之軍公教人員退休金黑洞越來越大,由於這事會造成嚴重之長期債務,必須解決。
  • 建議政府必須扣軍教退休金至 15%,強迫軍公教退休儲蓄 ,以補齊30年未繳稅造成之財政負數,也讓軍公教活得有尊嚴 , 年老退休活得好 , 提高軍公教退休金  ,以勞工薪資長期緩漲之情況,普遍比軍公教薪資低, 軍公教退休金至 15%,只要五年後既可逐年調降軍公教退休金由薪資撥扣比率,到時既達到 軍公教退休金自足狀態 , 同時啟動企業效法高  退休金制度 。
  • 如果,今年軍教開始繳稅,預計多徵收 800億稅金,加上2012  預計超徵收 800億稅金 ,今年預計總徵收之稅金接近 2 兆台幣,整體財政會轉好。
  • 但整體財政仍需刺激經濟成長,依財政部昨(9)日修正去(100)年全國稅收總額達1兆7,646億元、超徵687億元,營所稅 + 營業稅 + 貨物稅 + 綜合所得稅占  66% ,因此,全國財政約 70% 靠經濟成長及投資率,勞工工作機會與調薪幅度也與經濟成長及投資率關係最大。
  • 要調高地方自已抽稅權限  降低中央補助 ,這樣地方政治才會集中於經濟事務上, 全國經濟成長及投資率才易提高。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