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投資理財是一生努力,該如何學習做 ( how to learn the investment ? )

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Image via Wikipedia
從十年前開始投資與操作 ( Investment and trading ),把盈虧仔細計算,成積也還不錯;仔細觀察真的是投資報酬率超過 250%,都是長抱,當時真的也沒有 “看這是不是高點” ,只看經營團隊,做產業趨勢分析,經營團隊與產業趨勢對了就投資了。

投資最大忌諱就是預設指數高點,如果你預設高點這麼準,那你應當已經是10億或100億身價,為甚麼不是?很顯然 “預設高點” 不是成功因素;投資第二大忌諱就是預設指標高點,日線KD已經超過 75,能不能投資啊? 如果 “能不能投資” 決定在日線KD那 Jim Rogers 不可能長抱一商品,早就賣了,也不可能成為 50億身價的 Jim Rogers,也不會有身價超過 450億美元之 Warren Buffett,成功因素不是在技術分析,更不是波浪理論,技術分析只是基礎,它無法讓投資成功,但不是叫你丟掉它,而是要知到技術分析弱點與壞處,甚麼情況下它會害慘你,甚麼情況下它可以用。

技術分析最大用處是當你根據產業趨勢、上下游供需趨勢、財報與經營團隊選好標的後,它幫你挑到短期進場點,千萬記住這進場點仍然是有機率失敗,沒有 100%準確,然後,再來就是如何面對每天與技術分析不一致的短線狀況,好的標的一旦抱住賺錢了,千萬不要隨便操丟了。
Jim Rogers

技術分析最大缺點,盤整與振盪時無法精準,容易產生預設指數高點行為,指標飽和時很難用。我自已也會時常患“預設指數高點”的壞習慣,然後,就會常常修正自已“預設指數高點”,仔細想一想真的沒有很大意義,技術分析還不如支撐、壓力、量與如何選股來的實用,因為支撐、壓力、量是你每一次看盤必須面對,看盤重點在於現在價格、量與支撐、壓力之關係。

最後重點是如何在大部份時間是不看盤,重視經營團隊價值、內在價值,技術分析變得不重要卻很清楚,這時3年投資報籌率超過 250% 就不難了。

你一定要去除投資理財最忌諱習慣,該如何學習做?就看看 Jim Rogers、劉俊杰、Bruce Kovner ... 等投資高手心得下面總整理:


根據過去經驗,最佳之投資是價值投資、經營團隊的投資,而最累的投資是操盤式投資,因此,定期定額 - 定指標停利 50%、定指標定額 - 定指標停利 50% 是簡化操盤式投資方式;

参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