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伊朗核襲將為這波資金行情劃上休止符?

RSA Signing IAEA-Nepal (08010009)
RSA Signing IAEA-Nepal (08010009) (Photo credit: IAEA Imagebank)

伊朗和以色列忙著“斗嘴”,美國一面“火上澆油”,一面又充當“和事佬”

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 )工作組在結束對伊朗為期兩天的訪問后敗興而歸,并將於3月5日提交相關報告。有分析認為,這項報告很可能將使盤繞在波斯灣上空的緊張氣氛更加惡化,而伊朗拒絕“配合”IAEA工作人員的行為將可能招致美國和以色列的不滿而引火上身。

IAEA於22日在伊朗之行后發表聲明,稱對與伊朗就伊核計劃的談判感到失望,談判缺乏緊張,更透露其進入伊朗帕琴軍事基地的要求遭到拒絕,那里被懷疑存在核活動。

不過,此前一天IAEA前檢察員凱利的“反水”似乎使IAEA不再令人信服。凱利稱,伊朗核武器發展的調查報告被操控,具有重大偏見和高度誤導性,報告中甚至包含大量過時信息并且抄襲於互聯網。這使IAEA這一國際權威組織的立場受到世人質疑。

此外,伊朗官員也對IAEA此行則持不同看法,稱雙方會談議題很集中,期間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之間充滿合作與相互理解。隨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伊朗從未尋求研發核武器,今后也不會研制核武器。

最近一段時間,伊朗核問題的劇情發展破朔迷離,伊朗和以色列忙著“斗嘴”,美國一面“火上澆油”,一面又充當“和事佬”,伊朗戰火燃起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首先,美國媒體爆料美國防部長分析“以色列最早將於4月對伊動武”。這一說法掀起軒然大波,也使伊朗短期內發生戰爭的言論再次升溫。盡管隨后美方多次“勸阻”以色列冷靜行事,“起舞貿然采取軍事行動”,不過以色列卻與好搭檔唱起“對臺戲”,叫囂“以色列是自身安全的首要保證者,打不打伊朗,我們有最終決定權”。言下之意,我以色列打不打伊朗,你美國說了不算,我心已決,擋我者死!

美以本是穿一條褲腿的親兄弟,為何美國國防部長竟對外分析出以色列的戰斗行動呢?莫非這位國防部長不知何為“兵貴奇襲”?有分析認為,美以兩國實質上在演一出“二人轉”大戲,以色列唱紅臉,美國唱白臉,一邊硬著頭皮叫囂“不學乖就打”,一邊又忙著滅火急著給搭檔下臺階的機會,而實質上美以對伊朗所應用的戰術正是心理戰。

不過,面對美以兩國你來我去的配合,甚至心理戰要以的伊朗并不為所動。伊朗15日宣稱在核技術上取得進展,包括能夠加快鈾濃縮的新型離心機,而后又宣布對英法兩國斷油,以此作為對美歐經濟制裁的反擊。此外,伊朗軍方本月兩次舉行軍事演習,而最近一次的代號為“真主的復仇”防空演習正在伊朗南部進行,演習范圍覆蓋伊朗南部約19萬平方公里空域,旨在保護核設施。

English: IAEA headquarters in Vienna, Austria....
Image via Wikipedia
伊朗絕不傻,核設施是其談判的資本,誓死必保。不是有傳聞說以色列有可能如1981年“巴比倫行動”奇襲伊拉克核設施一樣如法炮制對伊朗打擊嗎?“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伊朗便來個防空演習,專治以色列空襲。

伊朗和西方國家連續過招,油價也猶如坐過山車一般沖上頂點。目前油價穩居高位,西德州中級輕質原油價格維持在9個月最高點附近,而布倫特油價最高至123.05美元/桶,創1年來最高。雙方只是口頭過招并導致油價瘋漲,有分析稱如若伊朗開戰,國際油價可能將飆升至500美元/桶,這對全球經濟將造成重大打擊,而時值奧巴馬尋求總統連任的敏感時期,美國當局無論如何也不會允許以色列“任意妄為”。


Map of Iranian Dynasties c. 1000
Image via Wikipedia
  2月11日,伊朗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在德黑蘭自由廣場上舉行的紀念伊斯蘭革命33周年活動上講話。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11日上午在出席伊朗伊斯蘭革命勝利33周年紀念儀式時說,伊朗將在隨後數天內宣布新的“重大”核進展。  新華社發(哈拉比薩斯攝)

伊朗武裝力量副司令穆罕默德‧赫加齊21日警告,如果自身安全受到威脅,伊朗將對敵人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伊朗外交部當天說,伊朗開展核活動的權利“不可談判”。

“先發制人”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援引赫加齊的話報道,伊朗不會坐等敵人發起攻擊。

“如果我們感覺到,敵人打算危害伊朗國家利益並決定付諸行動,伊朗將先發制人,而不是坐等對方攻擊。”

赫加齊說,如果敵人採取“愚蠢的行動”,“伊朗完全有能力應對”。

以色列多名高官近幾天警告,如果伊朗不放棄核項目,不排除對其核設施發動武力打擊。伊朗回應,將反擊任何入侵。

伊朗近期舉行一係列軍演,回應西方威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9日開始代號“黎明”的陸上演習,為期2天;20日,伊朗宣布在南部舉行防空演習,為期4天,覆蓋19萬平方公裏,靠近布什爾核電站;兩艘伊朗軍艦訪問敘利亞後返航,21日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入紅海。

美國等西方國家認為,伊朗以核項目為掩護秘密研發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認。

“不可談判”

伊朗外交部21日宣布,伊朗核活動的權利“不可談判”。外交部發言人拉明‧邁赫曼帕拉斯特告訴媒體記者:“我們主要的要求是,國際社會承認伊朗有權獲取和平利用核能的技術。”

“伊朗已經贏得這項權利。我們認為,伊朗開展核活動不容談判。”

邁赫曼帕拉斯特說,正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訪問的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不會視察伊朗核設施。“代表團成員身份不是核查員,而是專家,訪問目的不是核查。”按照他的說法,代表團的活動局限于在德黑蘭與伊朗官員會談,磋商設立雙方今後對話與合作的框架,“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繼續,眼下處于最好水平”。

伊朗正與西方磋商恢復核活動談判。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說,如果伊朗不設定先決條件,談判可以恢復。


據法新社消息,俄羅斯2月22日表示,如果美國因為備受爭議的伊朗核計劃而最終對伊朗發動打擊,俄方不排除允許美方使用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馬納斯空軍基地。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舍維奇表示:“不排除在與伊朗發生潛在沖突時使用這一基地(位於比什凱克機場的瑪納斯美國空軍基地)。”但是他表示,希望這一“預示災禍的場景”不要成為現實。

據悉,馬納斯美國空軍基地位於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近郊。美國借阿富汗戰爭之機,與吉爾吉斯斯坦達成協議,租用馬納斯國際機場作為空軍基地,以便為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提供支持。這個基地目前依然為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提供重要支持。

不過,俄新社日前報導稱,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2月20日在會見美國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蘇珊?艾略特帶領的美國代表團時指出:“到2014年夏季之后,馬納斯民用機場將不再允許外國軍隊駐扎使用。”


埃及外交部19日宣布已召回駐敘利亞大使,短期內不再返回大馬士革。此前一天,美國軍方一些官員說,美方派出多架無人駕駛飛機潛入敘利亞上空執行監控任務,不過,這些官員稱此舉并非為軍事干預敘利亞做準備。

埃及召回駐敘大使,埃及外交部19日宣布已召回駐敘利亞大使,短期內不再返回大馬士革。

埃及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駐敘大使伊斯梅爾已於當天早些時候返回開羅,并與外交部長阿姆魯會談。會談結束后,阿姆魯決定伊斯梅爾暫不返回敘利亞。

聲明并未解釋召回駐敘大使的原因。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本月12日決定終止阿盟赴敘利亞觀察團任務,并呼吁聯合國安理會組成阿拉伯國家與聯合國聯合維和部隊進駐敘利亞。敘利亞政府對此強烈反對,認為阿盟此舉公然干涉敘內政,將敘利亞問題國際化。

美無人機實施監控

美國軍方一些官員18日說,美方派出多架無人機潛入敘上空執行監控任務。這些不愿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白宮希望借助無人機監控得到沖突畫面,截獲敘軍方通信往來,搜集更多信息。

不過,這些官員說,美方派無人機并非為軍事干預敘利亞做準備。他們沒有透露無人機的數量及型號等。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討論了向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可能性。美官員認為,人道援助行動風險大,將危及參與人員生命安全,最終可能迫使美軍方介入。

伊軍艦停靠敘港口

兩艘伊朗軍艦18日穿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最後停靠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據法爾斯通訊社報導,這兩艘軍艦包括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護衛艦,根據伊朗和敘利亞兩國達成的協議,伊朗軍艦抵達后將向敘利亞海軍提供必要的培訓。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當天早些時候說,正如伊朗艦艇去年進入地中海顯示影響力一樣,伊朗軍艦此次航行將以最佳方式向地區國家傳遞和平與友誼的信息,同時展示伊朗的力量。他說,這次航行的目的之一,是為伊朗伊瑪目-霍梅尼海軍學院的學生提供鍛煉機會。這次航行表明,敵人對伊朗施加的制裁非但沒有影響伊朗的科技進步,也未能削弱伊朗的軍事能力。

這是伊朗海軍軍艦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后第二次進入地中海水域。去年2月,伊朗兩艘軍艦通過蘇伊士運河抵達敘利亞北部拉塔基亞港。


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與已在阿拉伯海上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會師

對于部分媒體報道的以色列可能空襲伊朗核設施,日前,美國軍事分析師和情報人員認為,如果以色列空襲伊朗核設施,難度大,成功幾率低。日前,美歐已勸說以色列不空襲伊朗。

    距離遠為空襲障礙

    如果以色列空軍襲擊伊朗核設施,距離是障礙之一。戰機必須奔襲大約2000公裏,途中必須穿越非盟友國家領空,不能暴露。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邁克爾‧海登說,遠距離奔襲伊朗核設施“超出以色列軍事能力”。

    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以色列戰機或許能克服距離障礙,成功飛抵伊朗上空。軍事分析師認為,以方可以選擇3條路線:從北方飛越土耳其進入伊朗;從南部經沙特阿拉伯領空潛入伊朗;中部路線為越過約旦和伊拉克抵達伊朗。多數分析師認為,中部路線相對容易,因為伊拉克眼下幾乎沒有空中力量,而美軍去年12月撤離後,不再擔負防禦伊拉克領空的任務。

    以色列無法確保摧毀核設施

    即便奔襲路線確定,戰機能否抵達伊朗並空襲,仍面臨許多未知數。盡管沒能獲得俄羅斯S—300型導彈防空係統,伊朗的防空體係仍相對完備,不可小視。即便以軍戰機成功抵達目標區上空,能否摧毀伊朗核設施仍是未知數。納坦茲地下核設施距地面10多米,且多次加固;福爾多核設施建在山區,攻擊難度更大。

以色列有一定數量的GBU—28型鑽地彈,但無法確保摧毀這些地下核設施。本月初,美國兩黨政策研究中心在一份報告中建議美國向以色列提供威力更大的GBU—31型鑽地彈。

分析

  • 美無人機飛往伊朗監控早已出動;
  • 油價攀升,是否也透露美正加速備戰需要之油源;
  • 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與已在阿拉伯海上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會師;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