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由台積電人才一直被三星公司挖角,看出台灣科技產業政府政策是有問題?

跳槽三星 台積電前處長禁洩密

台積電前研發處資深處長梁孟松跳槽三星公司贊助的大學任教,智慧財產法院今天判決,梁男不得使用或洩漏台積電的資訊。

智財法院判決表示,梁孟松於2009年2月21日自台積電離職,並於2011年2月21日2年競業禁止期限屆滿,領走價值新台幣4600萬元台積電股票。

梁孟松2009年被三星挖角擔任晶圓代工研發首席,他的跳槽,讓兩大晶圓代工廠先進製程爭進入火拚最高潮。

台積電向梁男提出禁止洩漏營業祕密民事訴訟,主要是因為台積電後來發現梁男離職後,到南韓三星公司贊助的韓國某大學電子電機工程學院任教,三星甚至公布將聘梁孟松為研發部門副總。

智財法院今天判決梁男不得使用或洩露任職台積電時,所接觸或取得產品、製程、客戶或供應商的營業祕密給三星。

梁男也不得將自台積電員工、供應商、客戶等處取得該營業祕密,也不得使用或洩漏台積電研發部門人員的相關資訊給三星。

台積電將三星視為可敬的競爭對手,訴訟中,台積電要求禁止梁男在2015年底前,到三星任職;因台積電與雙方簽訂競業禁止條款為2年,並已屆滿,法院今天駁回。

曾經,是台積電悍將研發能力可排進前十名

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觀察,「說他是蔣爸(指蔣尚義)的大弟子,是錯的,但梁孟松確是台積電研發部門的一流高手。」他分析,如果說發明浸潤式顯影的台積電微製像技術處資深處長林本堅是光學高手,梁孟松就是在半導體先進製程模組開發的一流高手,「梁孟松是台積電可排進前十名的研發人才,」他觀察。

梁孟松的工作,就是領導模組開發團隊,這是先進製程的核心,再把結果回報給先進製程開發負責人。從九○、六五、四五甚至到二八奈米,計畫領導人都是由米玉傑擔任,他是台積電今年新升任的研發副總經理。

但一位曾和梁孟松合作過的工程師觀察,「他一直覺得自己對公司有很大貢獻,希望自己也能升到副總位置。」曾有一度,台積電決定把二八奈米兩個平台的研發計畫,其中之一交給梁孟松負責,但最後還是臨時決定由米玉傑負責。

關鍵在於梁孟松的行事風格。「他是不容易team work(團隊合作)的人,」一位台積電主管觀察。「梁孟松個性豪爽,講義氣,但有的時候他把話說得太滿,」一位曾和他合作的工程師說。「梁孟松是比較單打獨鬥型的人,」這位台積電主管分析。

二○○六年,蔣尚義退休後,一位認識他多年的朋友觀察,梁孟松原本以為自己有機會再往上升,卻沒想到台積電從英特爾挖來台積電前總執行長、現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蔡力行的學長——英特爾前先進技術研發協理羅唯仁,負責先進製程研發,梁孟松雖然研發能力強,但英特爾在半導體製造上,當時更勝台積電,這間接影響梁孟松的職場規畫。

同時,原本一直和他在公司內平行發展的同事孫元成升上研發副總經理,雖然台積電把梁孟松調為基礎架構的專案處長,這也是先進製程裡的核心單位,但○八年,梁孟松仍選擇離職。

採訪過程中,本刊記者分別由台灣三星,以及梁孟松在韓國成均館大學的通訊地址聯絡,查證梁孟松的想法,但一直沒能得到回音。三年時間,梁孟松為什麼一下子從台積電不得志的悍將,選擇遠走韓國?

後來,變出走叛將赴三星投資的大學任教

「二○○八到○九年,三星計畫來台積電挖兩百到三百個工程師,」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說。三星開出的條件是,「在台積電十年能賺到的錢,在三星三年就能賺到。」以梁孟松的位階,這個金額,不會輸給美國公司的CEO,三星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他台積電前員工往返台灣和韓國。

台積電祭出結構性調薪等方案留人,同時勸這群人,「不要走,走了,就不要想再回來。」最後三星只挖到二十幾個人,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

三星電子公關王慈萍回應:「三星在全世界都對優異人才有興趣,我們在全世界聘人,都會遵守當地和國際的法規。」

當時的梁孟松,雖未從台積電離職後,就直接進入三星,但仍被視為是跳槽出走。關鍵是他離開後,在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研究所的教職只待不到一年,就轉往韓國的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任教,直到現在,成均館大學資訊和通訊學系網站上,教師名冊裡,還放著梁孟松的照片。

這一步,讓梁孟松被台積電視為投奔敵營的叛將,因為成均館大學是三星投資的大學,三星在一九九六年投資成均館大學,其中資訊科學院更在三星總部所在的水原市;進了成均館大學,就等於進了三星,「他那個時候,就在替三星做事,只是規模還小,」一位台積電主管觀察。

郭董:歷任留美財長 不食人間煙火

台灣為何經濟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主要的原因是,政府只防弊而非興利,沒有擴大稅基反而殺雞取卵。「我們好的制度連美國都向我們學,結果我們自廢武功」。就像證所稅、員工分紅制度等,員工分紅原以面額課稅,後來參考美國以時價、選擇權。這樣結果,過去幾任財政部長都要負責,這些財長都剛好是留美,不食人間煙火。就像證所稅,明知不可行而行,股市是經濟櫥窗,活絡經濟才是正義,不是公平正義的社會學。

郭台銘表示,「我不怕財政部來查我稅。」這些法令修改,都用經濟博士處理經濟問題,有知識但沒有常識,沒有實務。以證所稅而言,最後回到原點。

郭董建議阿土伯選立委

郭董建議「阿土伯」應該選立委、進入立法院去改改那些人的想法。阿土伯回應表示,選立委一事,那個是開玩笑的,不過自己仍然會努力替股東發聲,針對不適合的政策,將持續監督政府。

郭台銘更憂心台灣人才留不住,他說,未來是一場國際科技戰爭,決勝的關鍵點在人才,而當前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留不住人才,任何資產負債表,看不出來人才的資產。過去員工分紅,採面額課稅非實價課稅,是留住員工、留才的最好方法,也是台灣為何過去科技人才全球矚目。現在連美國向我們學,結果,我們自己自廢武功,自行撤掉改為實價課稅,因此留不住人才

郭台銘表示,過去,大陸員工不能領股票,但現大陸員工可領股票,大陸廠商就用3-5倍來挖角鴻海富士康的員工,結果,大陸專利人才專利蓬勃發展,而這些專利人才都是鴻海富士康大學畢業的人才。

通過發行限制型股票

因此,鴻海今通過發行3.55億股的限制型股票,就是要培養在台灣高科技、軟體人才的工具,獎勵員工績效表現與股票綁在一起。設計2+3,即兩年閉鎖期,只要員工績效一定標準,即可分三年給股票,這樣就可留才5年,即限制員工股票與績效、股價掛鉤。而非員工當期領薪水領股票就退休了,而是將員工績效與公司的命運綁在一起。

今日鴻海通過發行3.55億股限制型員工股票,每股以10元發行,占公司股份3%,對今年每股EPS影響0.28元

台灣科技產業為什麼一步一步走向亞洲弱勢科技國?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